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許佩珊(105/7/20考取PMP)

48屆北週日  許佩珊

上課之前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進到一間專案公司任職PM。由於當時仍屬於新鮮人的階段,故對於執行專案的流程與方式,其實還算是有點懵懂;那時運用的是過去曾在學校製作專案的經驗,其餘的幾乎都是從實務上面而來。透過在專案上遇到的各種問題狀況,從中學習到如何處理與應對。時間一久,累積了不少專案經驗,在執行上其實倒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只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些情況,會讓我心中不免去思索著,若能知道一些理論派的知識內容,或許是可以有機會提升案子的順暢度的。而正巧在此時,同事分享了過去報考PMP證照的經驗,我想這也許就是一個可以充實自己與解惑專案問題的機會吧!

從心中有報考PMP證照的這個念頭開始到實際執行,其實中間又歷經了很多波折。由於算是一筆不小的花費,所以在執行前依照自己的習慣,會去多加調查與詢問一些前輩的建議,再來評估是否值得去投入這塊。事實證明,建言頂多參考就好(因為滿兩極化的,不要被影響太多),重點還是自己靜下心去好好思考,究竟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比較重要;在第一步先釐清報考動機,有助於決定自己日後在課堂上的學習態度。

下定決心要去上課的前夕,剛好面臨轉換工作的時期,為了避免發生兩邊都無法兼顧得好的情況,不得以就先把上課梯次日期延後(這點滿感謝仕新的體諒與理解)。因為這樣,當我再次回到課堂上時,就可以比較能夠讓自己好好專心投入學習,而不會因為其它因素影響了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多虧仕新的支持)。

上課階段

不同於培訓機構給人的印象,這裡並不會要你去死背書,而是重視邏輯性與觀念,理解了整個概念之後,可以再套到實際的工作環境上去應用與驗證,這點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上課前幾週常常一學習到什麼觀念後,隔天在工作上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腦子往往就會不自覺得去自動進行比對,也因此在當下可以更加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很有幫助!

很喜歡黃喆老師的教學,課程內容往往像是一個一個小故事的分享,而且很有系統性,不時帶入一些觀念進去,引導你去如何正確思考,避免被實務上的做法影響。當你真的理解的時候,需要背的東西就會相對減少很多(死背的東西也記不久,容易忘),剩下的就是把一些基礎的架構表(如: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好好熟記,盡量用理解的方式去記住每個步驟的流程順序,以及會有什麼Input、Output和對應的TT工具去使用等,如此一來,學習上並沒有想像中的艱澀。

由於當時同時還有在工作,並不是全職考生,所以我選擇(週日)假日班的上課時間,來讓自己和工作時間可以有所切割。而我大部分的讀書時間主要是集中在週六,會去好好復習與回想前一週的上課內容,若時間允許的話,也會先預習當週要上課的章節內容,讓自己在聽課時可以更容易進入狀況。

我覺得按照老師及助教安排的進度走,最好不要缺課,且每週的作業都有確實先寫過(助教解題時才會比較有感覺),在搭配課堂上的小考、期中考和期末考複習,這樣的訓練其實很足夠在考試解題上,且也在不知不覺中,將PMP的知識內化於自身中,對於之後在工作上是很有用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結束之後,我是用每個章節的ITTO架構圖去進行複習,同時搭配講義內容去重新閱讀,然後把認為比較重要的地方,直接手寫在架構圖上,做為之後的重點提醒,對我來說,藉由這樣的整理方式,可以有效加深自己的印象,且之後再回過頭反覆看的時候,它就是一個專屬自己的重點筆記,能有效快速進行回顧。

接著,開始重新去做考古題來測試自己,看看還有哪些地方的熟悉程度是需要再加強的,然後把該內容再補進自己的筆記裡。反覆進行幾次後,除了觀念可以更加熟悉外,也可以把自己的筆記弄得更加完善。

這邊建議還可以多利用仕新提供的線上課程教學影片,針對自己觀念比較模糊的地方再去重複閱聽,能更快打通觀念並加深印象,是個很棒的輔助工具。

考前衝刺

在考前倒數階段,通常自己的心情會隨著考試時間的逼近而略顯焦慮,此時若再去翻講義複習,個人是覺得能看進去的機會是滿有限的,所以先前整理的筆記就變得很重要,因為是已精簡過後的重點內容,這對於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全盤進行複習這件事而言,就顯得容易辦到許多,稍稍可以讓自己安心。

同時,還是要搭配做考古題去進行思考,遇到有疑惑的地方可以和同學進行討論或是請教助教,都能加速觀念的導正。另外,建議多參加考前總複習班,跟著助教的複習腳步,藉由問答的方式來釐清自己不足的地方,對於解題邏輯是滿有幫助的!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的教導,以及信丞助教的鼓勵,才讓我得以順利考到PMP;在那之前,其實有很多時候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辦法考到,尤其是當模擬考成績不是很理想的情況下,那時候真的是自信心大匱乏…,導致之後的報考時間,也是需要再和助教確認後才能排定,那段時間內心真的有點煎熬!所幸後來有助教的大力支持,在請教問題的過程中,讓我重拾解題信心,再加上最後得到的可報考保證,才讓我可以一無反顧的前往報考。結果,就真的順利過關了!所以專業的建議還是要聽的,只要不要在還沒獲得報考保證就偷跑去,我相信都會是可以很順利完成的結果。

藉由這次的PMP課程參與,讓我了解與獲取到實務上可能沒有辦法提供的的資訊與觀念,受益良多!很開心自己做了這個決定,讓往後的專案流程可以加入一點這些元素去改善,假以時日,我想還是可以有機會導正一些既有做法的;而這也是我當初為何會來上課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常常會在問說,考到PMP證照能做什麼,我在這邊分享曾看到一句讓人印象深刻且也頗認同的話:

“你認為它能做什麼就能做什麼。”

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