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趙修毅(105/05/09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趙修毅(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在IC封裝廠工作,職稱是產品測試工程師。工作內容是將客戶封裝的需求由工程實驗轉化成能夠量產出貨給終端客戶的商品,包含產品規格、流程設計、物料評估、製程精進…等。每一個產品就是一件獨立的案子。其間有幸與國際級的晶圓設計公司進行量產計畫,對客戶的完整產品開發制度與不同部門間溝通的高度一致性感到興趣,於是作了功課,發現原來我的工作內容就是所謂的PM。

基於精進自己職場技能的目的,同時想讓專業證照替自己的履歷加分,於是對於PM的工作內容進行更深入的了解,發現有PMP的證照課程可以進行系統性的學習,同時這張證照要求要有一定程度的工作經歷,考試也是考觀念而題庫,加上許多專案類型的工作基本需求就是要有PMP證照,於是安排了時間,報名了這次的PMP證照班。

之所以到仕新上課,分為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做了功課,仕新的課程最紮實靈活,屬於實務應用的教學方式,有現實案例的說明,也有理論方面的梳理,不屬於死記硬背的填鴨式教學;一方面是時間上無法配合其他機構的課程,加上仕新台北班的交通十分方便,所以就選擇了仕新作為取得證照的輔導機構。

上課階段

課程上,黃喆老師非常的專業且有豐富經驗。即使產業不同,但仍有非常多可以借鏡的地方,每每老師在理論中穿插著自己實際工作中的例子,都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課程從五大專案流程以及十大知識領域開始,花費了一天的時間,先整理了整套PMBOK的閱讀方式並且做了基礎說明,讓我們快速的深入理解這套PM的思考流程,對於後續的課程連貫有非常大的助益。因為有第一堂課的導讀,讓我在後續的流程中可以快速的串聯起各站點前後關係,課後的溫書也只需要順著上課流程跟筆記走一次就有很好的效果;平日下班後,也很容易一再複習課程內容,甚至多做額外的功課。這種注重邏輯的上課方式,對於厭惡背課文的我,推論流程比起死記硬背讓我念書的意願增加許多。

課程內容中各站有ITTO,也就是當站所謂的輸入、工具、技巧與輸出。這些內容其實十分繁雜,但黃老師帶著學生一個一個站思考,結合了同學自身當PM的經歷,ITTO變得沒有文字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生硬,反而十分平易近人。這就是上課方式帶給學生知識層面的差異。體會到這點以後,更是慶幸自己選擇了仕新。

連續八週的課程,每堂課程結束後,都有課後小考,中間還穿插著期中、期末考以及線上全真練習,加上馬上就能得知成績,讓同學課堂上不敢鬆懈,一堂課也不敢請假。下班後也拼命讀書,透過群組交流課程內容以及實務資訊。這種方式非常不輕鬆,但相對來說成效也是非常優秀。整理來說,課程內容非常值得期待與讚許。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每天都要認真念書。畢竟如果沒有一次過關需要重考,那就是跟新台幣過意不去。

因此一開始我安排的讀書時間非常緊湊。每天下班除了固定的英文,就是需要跟PMP講義博鬥,但持續兩週後發現原來講義這麼容易閱讀,課程上已經把內容都串起來了,也因此後續每週的讀書習慣就改變為前兩天自己重新跑幾次流程,再來的三天複習細部的課程內容並且完成習題,最後一天預習隔天的課程,規劃好時間應用,讓我不需臨時抱佛腳,或是挑燈夜讀,甚至我還擁有許多自己的私人時間!

考前衝刺

黃喆老師依照平日模擬考試的成果建議考試時間,這個時段大約有兩週,完全足夠考生做兩次以上的完整複習,釐清未清楚的概念,以及重溫不熟悉、認知不完整的部分。

我考前其實沒有特別安排衝刺時間,完全依照既定的時間表念書,只是範圍由前一堂課程內容擴大至整個PMP流程。依然是以五大專案流程以及十大知識領域的順序一個一個串連複習。開始總複習的時候,各段內容其實都已經熟悉,但是只有與前後流程相關連起來;總複習的對我的定義是讓我重新溫習細部內容,同時把整個流程完整串連,重新思考成一個整體性的知識。複習完成後,再去寫一次習題,觀念重新理順,分數還有所上升,讓准考生信心大增! 

給仕新的建議

最後是一次考取,分數在平均以上。

十分感謝仕新的老師與助教的協助讓我順利取得這張證照。

當初抱著想取得證照,有助於加薪跳槽的心態來報考這張證照。可是在學習過程中,得到的不只是這些。多了這張證照,除了職場帳面上加值,還得到了不同層面的知識,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專案。

也許再工作幾年,執行更多專案後,也能累積出自己的一套經驗;但仕新幫我統整了完整的架構出來,讓我提早了幾年學習到完整的流程與認證,對於專案工作上的執行有相當大的助益,同時我也把相應的技巧拿來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涯規劃,重新整理了一次未來的Master plan,對整個人生也是有所助益。

給仕新的建議:希望仕新團隊可以幫助更多的人,達成職涯規劃,成為自己的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