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邵匡執(105/07/18考取PMP)

48屆北週六  邵匡執

上課之前

剛到一家新公司,公司是管理顧問公司,看很多同事有各種國際專業證照,就在思考自己是否也該做相應的準備。考量個人過去的經驗,因為有參與過數個建築專案的專案管理,所以決定從PMP開始準備。但由於工作相當忙碌,我決定要花錢買一些時間,就開始比較起臺北各家PMP的培訓機構。最後我決定來仕新,因為它交通方便,也有線上課程,可以讓我比較有彈性的完成PMP考取的這件事。

上課階段

由於私人時間相當有限,所以我決定在上課的時段內,就要把課程內容好好的聽懂、做完習題、檢討完畢,回家之後我很少再回顧課本的內容(恐怕也沒時間)。為了讓上課更有效率,關於47個流程、老師整合的一些流程圖,我很早就把它們,在零碎的時間,將之好好理解並且記熟。先了解好架構在進入細節,這樣上課會相當有效率。另一方面,自己本身過去有專案經驗,所以各個流程很多以前都實作過,對於課程內容我背誦的很少,理解的較多,我相信這是應對PMP較恰當的方式,千萬不要死記硬背,正式考試時的題目很多情境題,相當靈活。再者,課程的途中因為私事有一堂課到不了,所以e-learning幫了我很大一個忙,讓我在下一次的上課能順利連接上,保持學習效率。最後,仕新的講義安排得還挺清楚明白的,加上老師的重點提示,所以對於PMP的整體理解很快就建立起來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之後就沒在好好看過課本的內容了。主要是靠寫題目來看自己知識不足的地方在哪裡,有錯的仔細檢討,知道為何對和為何錯,幾次模擬考題若有好好做,觀念就可以很好的釐清了。由於工作真的很忙,考模擬考就只是很快的做完每一題,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可以直接面對自己的不足,確實做好檢討工作,補足自己欠缺的地方。另外,每一次加強知識點的了解我都會和過去的專案經驗相結合,經常問自己如果這個知識或工具,在自己的專案裡面會怎麼應用,加強知識面和自身經驗的聯結性,如此一來不但要忘記也很難,也不怕正式考試時題目的靈活變化。

考前衝刺

因為工作進度的關係,我在考完最後一次模擬考的兩天後就參加正式考試了。加上專案的交付同時卡在週末,所以我考前衝刺的時間相當有限。週六考完模擬考,自己趕快檢討完,下午在講解考題時做專案交付品,一直做到晚上…。隔天上午做禮拜,下午調整好交付物寄出。所以只有在晚上做了考前衝刺,重新做一次最後一次模擬考錯的題目,把2015年的近期考題看完(2014就不看了,沒時間精力了。),把input、tools & technique、output看完,是11點多就睡了。隔天早起去考早上場,由於感覺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就沒有再看任何內容,然後參加考試,就過了。下午回公司處理事情,滿累的。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彭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PMP考試的專案管理的知識,如果自己有好好消化整合,個人認為對於專案管理是相當實用的。另一方面,對於我現在管理顧問工作也很有幫助。當然,這個課程也幫助我考取了PMP。

若要說建議的話只有一個,就是請老師在課程的開始強調“專案管理結構”的重要性,大框架弄熟了,細節就很容易了。另外,和同學們強調“管理”並非“工程”,管理只有相對的答案,管理者只能在特定情境或資源限制下,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決定。重點就是不要刁鑽細節,了解大架構大方向,不論在考試上,或是在實務上,更能增添“考取PMP“這個專案的價值。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1 則留言:

  1. 謝謝同學的建議, 會當以後上課的內容. 謝謝, 也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