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耀文(105/05/30考取PMP)

47屆北週六  張耀文

上課之前

在職場上工作了11年,從工程師到現在function manager, 主要負責軟體產品開發及進度管理。在公司既有制度的系統中, 各階段都有不同文件以及產品須如期設計, review, 測試, 客戶驗收等階段流程須遵守。十多年來皆能如期交付產品及符合管理系統要求進行產品開發。在偶然情況下受到朋友邀約參加PMP課程,同時也剛好有好友考取過PMP, 因此尋求其諮詢意見及推薦之後,便加入仕新PMP特訓保證班。原本的出發點只是想藉由該課程了解國際認證的標準專案管理流程,並審視自己在十幾年過程中所經歷的產品開發以及專案管理技巧是否有所落差。

上課階段

開課後的每一堂課都讓我感到新奇及收穫頗豐,在黃喆老師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授課過程中,很多理論傳授及實務經驗分享都解決了個人之前於專案開發及管理過程中所遇到的盲點以及疏漏之處,每堂課都有新的收穫而且發現自己的專案管理技巧上仍有很多缺點需要改善。而且聽說考PMP需要很多的背誦工夫,才能順利考取,但上課過程中其實個人感想是背誦只是短暫的,只有真正理解才能轉換成長期記憶,也多虧了老師及助教有效的教學技巧以及過程中不斷的提醒理解的重要性,才不至於讓我陷入背多分的錯誤讀書方法。而且這種有連貫性的課程,對於每週下課後的復習尤其特別重要,藉由同學群組討論以及助教每週課前提醒,也真的有助於督促提醒自己課後複習的重要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再次從頭到尾重新溫習多次,剛開始時發現似乎每章重點其實都能理解,可是當試著開始串接的時候各章節關聯時,才發現似乎漏東漏西,也才越來越理解為什麼每章課程上,老師們總是會跨章節把ITTO全部連結在一起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提醒大家串連的重要性。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階段,所有KA的架構組織圖是我溫習的重點。在這階段主要著重在每個KA的process以及中間的ITTO, 隨時一直問自己每個KA跟其他KA之間ITTO的關聯度,有不清楚的地方做上記號後,再針對該章節查閱細節,不清楚之處再請教老師及助教。同時搭配助教多次的考前總複習,每次都不斷地問自己每個重點以及前後連接關係,同時輔以考古題的討論,更能加深理解的印象。

這階段對個人而言是將所有章節連貫串起的重要階段,因為這是最能考驗出自己準備程度的階段。謝謝助教不厭其煩的多次的考前總複習,才能讓我不斷的融會貫通全部章節的精隨。

給仕新的建議

能考取PMP,要謝謝黃喆老師、助教的教導及協助。這次課程,讓我能真正審視自己工作方法使否還有其他須調整修正的部分,同時也藉由PMP對於PM人格特質的要求,也多少改變了我看事情的角度及處理事情的方法。相信在後續工作上一定能提升個人的專案管理知識以及待人處物的方法,對於未來工作一定有相當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