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三寶(105/05/30考取PMP)

47屆北週六  鄭三寶(廣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本來就一直都是從事PM的職務,從弱矩陣的PM管理專員一直做到強矩陣的產品PM。雖然在學生時期就聽過PMP證照,但當時的費用不是我一個背負著就學貸款的學生支付的起的,所以就這樣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是正常的進行著,但是後來因為擔負的責任越來越大了,也因此時常會跟上層各主管在於PM的職責/權力與義務上有了一些不同的認知,因此才決定再重新好好把”專案管理”這個課題給做個仔細的了解,而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加強與釐清觀念,並在一次機緣下跟同事一起選擇了仕新當作輔導機構。

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來重新上課並取得證照,其實也是因為我做了想離開服務了快五年的公司的一個決定,所以認為在此時取得證照多多少少也是一個助益。在開始上課的前一週,我正式離開原來公司,但是接踵而來的工作還是產品PM,所以我就邊上課,邊開啟我的新職場生涯,也邊把上課所學的新知識應用到新公司裡。因為是新人,所以也不用擔心現在的做法跟以前有所差別會被Challenge。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新職場生活幾乎是跟課程一併開始的,所以在工作上,要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團隊以及新產業,而在每天工作之餘還要熟記產業上的各種技術與知識以利盡快上手新工作上的事務。然而在課程的前幾週,又有很多觀念要用腦筋好好的去理解,這兩件事重疊在一起其實是蠻辛苦的事情。好在黃喆老師的教學法比較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上課時,總是會在課堂上作舉例,好讓我們可以更知道講義上講的內容是如何應用到實務上的。但是,別人講的中就是別人的,建議大家還是要把觀念套用到自己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的例子,這樣的話,那些邏輯才會更長久的存在你的腦海裡。不過,既然是考試,當然還是有些該背的東西,但是我個人都是用過去的經驗與邏輯去做連結,主要比較有花時間背的就是五大流程群組裡面的各流程了。其他的ITTO,我都不是用背的,而是花時間去理解每一個流程的實際內容涵義,就會聯想到該會有什麼輸入跟什麼輸出,以及哪些TT可能會跟該流程有關,其他重要的TT但實際上卻沒用過或很難聯想在一起的,就有再特別記憶一下。

在複習進度安排上,確實如同黃喆老師講的,當週上的課回家一定要趁記憶鮮明時在當週抓緊時間複習,否則隔了一兩週再來複習時則要多花上2~3倍的時間才能記回來。而其他的報考程序,最好也都按照助教指示的時程去進行,這樣整個流程才能很順利的在考試前完成,好讓自己心無旁鶩的把心思全都放在複習、準備考試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基於模擬考成績的水準黃喆老師跟助教建議我要在三個禮拜後再參加考試,雖然我個人認為一個禮拜後應該就可以考過了(只是可能成績不會太好看),因為我知道自己是沒辦法在沒有督導的情況下,確確實實的認真備考三週的時間,而且再過二週必須出差一個禮拜,很難保證一個禮拜後回來我在完全沒複習的情況下還要花多久時間把記憶與印象找回來,但是基於保證班的條件要求,我還是乖乖的依照建議上網訂下考試日期。所以在課程結束後的第一週與第三週每天都依照自己設定的進度看1~2個小時的書而已。我第一週先把先前模擬考不會的,或是有Mark起來的地方都在用心思考並理解一遍,然後再自己整理筆記把所有流程用自己的觀念跟我認為該流程的重點串聯起來。而第二週我就時看時不看,完全依照當天的心情,不逼迫自己一定要看到哪一個段落。然後第三週則再次翻閱講義,將之前每次念到都會記不完全的地方再看熟。

考前衝刺

基本上我是沒做甚麼考前衝刺的,在第三週念完所有的內容以後,剩最後兩天我其實已經看不太下書了,所以我就只是隨手翻翻筆記、默背一下47個流程,以及我整理出來的流程裡有所關聯的輸入/輸出。到了考試前一天我是正常的時間入睡(也沒失眠或熬夜),隔天早上起床後吃了早餐,本來是有計畫再看一點書的,可是可能心情有點緊張,書還是看不下去,所以就打開電腦看了韓劇放鬆心情,直到考前一個半小時出門,提早將近一個小時到了考場準備考試。

給仕新的建議

其實,在整個課程當中,對於一些考試題目還是有些疑問,可惜的是沒時間進行深入的討論,所以只好為了取分,相信老師跟助教的解答思考方向。我想如果能有時間針對疑義之處有更多且更深入的討論,應該彼此會有更好的詮釋與理解。

最後感謝這次邀我一起參加仕新課程的(前)同事,也很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另外,這次的課程結束後的兩次複習,由於有其他班級的同學提供的試題資源分享,才能讓我在考試中又多拿下好幾題的分數,在此也感謝仕新助教們跟其他班級同學們的幫忙讓我以”PMPPM”的成績通過了PMP考試。(真是名符其實的”PMP_PM”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