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敏伶(105/03/28考取PMP)

46屆北平日  廖敏伶(達鎂國際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主任設計師)

上課之前

我從事室內設計業已很長時間, 每個設計裝修案都被視為一個專案處理。隨著科技進步室內裝修業的繪圖方式由早期手繪製圖進步到使用電子建檔,但處理專案的流程及方式卻都沒有明顯的改變,總是以很傳統的思維及方式進行。

去年為了加強自己的綠建築概念開始進行美國LEED證照考試準備,才開始有了”整合”的概念。 從事室內裝修只有專業知識及技能是不夠的,需懂得如何有效整合各單位及各界面才能讓專案進行的更順利。於是我有了學習專案管理的想法,希望能由技術層面的思維提升到整合的思維。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及進行比較後, 我選擇了有讀書會和保證班的仕新,開始我的思維改造之旅。

上課階段

坦白說,要一個一直以感性和直覺工作的人接受系統化架構的管理思維,剛開始有些許抗拒反應。 所以課程的頭兩週我大概都處於狀況外,下了課也不記得究竟學了些甚麼,也不知該如何複習課程,有點逃避的心態。

但教學經驗豐富的黃喆老師在課堂上的發問和學員的回答就了解學員的吸收程度,會適度的再加強學員的概念。 第三周開始就有明顯感覺開始進入學習核心,開始了解IPEMC的五大流程和十大知識領域的概念,並將之連結到自身的工作經驗以便更能理解PMP整體架構。 配合黃喆老師所準備的作業更快的理解課程內容。

考前準備和考試心得

雖然上課過程中盡量以理解的方式取代背誦,但35小時的授課內容是相當豐富的,尤其是每一個知識領域的ITTO,除了盡量在課堂上理解之外仍須花些時間和精力反覆閱讀講義。 在每一次閱讀講義的過程就明顯感覺概念越來越清晰,越來越能進入細節。 藉由老師準備的試題逐步精進的檢視自己所理解的以及尚未掌握的部份加以補強。 每一次的考題解析都更加強各流程的概念。

考試時間有四小時理應相當充足,但我一開始讀題目太過仔細,中英文都讀,導致答題速度過慢,造成一度不必要緊張。 考題相當靈活,大約百分之八十是情境題,就算open book也找不到答案的,所以理解整體架構的概念相當重要。

學後心得

對於從事室內裝修業的我來說,學習PMP專案管理的最大收穫是有了整體架構的概念,由一個技術者的角度晉升到管理者的角度。 在工作上能幫助我立刻理解目前處於何種階段,做好更縝密的風險管理,以及將珍貴的經驗學習建檔,讓每一個專案能更有效率的進行。 很感謝仕新的每一位老師及工作人員的用心輔導每一位學員,讓每一位學員安心的按照進度學習並順利考上證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