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章家綺(105/03/21考取PMP)

46屆北週六  章家綺(宣捷生物科技公司  實驗室經理)

上課之前

從研發人員轉入管理類職務後聽說了專案管理這學門,心想能發予國際證照肯定是個重要的學問。懷抱著好奇心參加了短期實務班後引起了我大大的興趣,深覺這實在是太實用了! 但短期班基本只能隔靴搔癢無法了解其全貌,為了系統性的學習何謂專案管理並提升職場競爭力,於是在同事介紹下參加了仕新的說明會。雖說考到證照不代表實務能力,但若能以證照做為這段學習歷程的成果驗證也不錯,所以當天就決定報名了。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功力深厚,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結合PMP的知識與生活經驗,所以讓我這職場菜鳥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由於希望可以連貫式的專注學習且縮短交通上的時間成本,所以我選擇的是週末班。我要求自己前一天一定早睡養足精神,這樣隔天才能以最佳狀態去理解吸收授課內容,每次課後要求自己一定在下次上課前,趁記憶還鮮明的時候把講義精讀一遍以複習當週內容並做完練習題。我覺得這是讓我事半功倍的方法,與其累積到後期印象薄弱才來讀不如每週各個擊破來的省時省力,前期有花時間複習後面的課程加入時也較容易整合與融會貫通。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法很棒,將理論套入生活經驗可以幫助理解與記憶,加上每週實際練習的功課很能幫助加深印象,學習過程中也藉此訓練自己的思考模式怎樣和理論接近進而一致,以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理工科出身實在很抗拒也不在行背東西且深信背起來的一定不會是你的知識,所以ITTO一概都沒背,理解每個步驟後開始訓練自己的邏輯推想,調整自己的邏輯和書本一致自然不會差太多,所以就像老師說的,我覺得過程中要花很多時間在學思考模式。我是抱著反正掌握住重點其他枝節部分就隨他去的心態,畢竟也沒有想追逐高分考取阿!

另外很重要的是上課千萬不要缺席,看老師本尊表演跟線上影片肯定效果差很多啊! 不會一定要問要弄懂,回家要複習,其他準備工作要乖乖按照排定時程繳交,相信專業照著做就會一路平順的完成考試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陳老師建議我們回去把講義快速的翻一遍,找出不熟悉的內容然後針對這些部分集中火力先補起來。這個建議挺有效的,很快的哪些東西在哪章就會有印象。之後,我有再安排了每天進度把講義再精讀了一遍,再加上每次模擬考後務必把錯的地方弄懂並找出講義相對位置做標註,以便之後強化記憶。

考前衝刺

經過之前的精讀內容,我的考前衝刺是採取圖像記憶法,把講義拿來一頁一頁翻,每張投影片的標題跟註記以圖片方式記憶,有印象模糊的再進去細讀一遍。不過這一切的前提都是建立在平常上課有確實理解授課內容的狀況下喔!之後就照著老師的建議時間上戰場了,也就順利通過考試了。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老師們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通盤的學習專案管理的知識及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專案管理的知識真的是相當實用,除應用在專案管理外,對於生活與工作的進行,也有相當的助益,提供了一個管理的方法學。

這次的課程中,助教們透過Line的群組及E-mail提醒大家按進度讀書、寫作業、準備資料是個很棒的方式,還有同學們互通有無資訊分享有集體的的力量覺得不孤單,所以建議未來可以持續使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謝謝所有在過程中參與的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