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明志(105/02/01考取PMP)

46屆北週日  蔡明志(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一直都是帶領著一群軟韌體研發工程師,根據PM的要求開發ICT產品。常會覺得PM好似沒有把專案管得很好,而我自己似乎也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在管理團隊。雖然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文件,指導方針,但都是片段的,並沒有一個系統性全貌的觀點。隨著有一些PM考取了PMP,也使我好奇想知道到底PMP能夠對專案開發帶來怎樣的助益。請教了一些考過PMP的同事朋友,都說PMP不見得會對專案開發有立即性的助益,但PMP整個流程觀念卻是很有幫助的。這使我興起了解並考取PMP的念頭。

選擇仕新其實是有一點誤打誤撞選到的。但上課第一天,黃喆老師沒有照著講義而是先把整個流程概念講過一遍,我就覺得是選對了。事實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的確對PMP的整個流程融會貫通了,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授課。最讓我欣賞的就是完全不用背誦。黃喆老師是以整個流程的邏輯授課,也一直鼓勵學員不要死背,而要弄懂整個的邏輯,並內化至自己的生活工作中。

上課階段

因為我是一大早就要從新竹搭車至台北上課,所以每次上課就準備了各種提神飲料來應戰,本來我以為可能會敵不過疲累,應該會打瞌睡;但沒想到黃喆老師上課的內容很精彩,從第一天到仕新上課一直到最後一天考前的總複習,都沒閃神。全心專注的好處就是事半功倍,其實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盲目的死讀書,而是上課專心領會黃喆老師所教授的邏輯,然後在回家的高鐵車上,回想當天上課的內容,再順著走一遍,回到家後直接就先把平日練習題做過一遍。週一到週五晚上幾乎沒有辦法複習,而是利用週六一個早上的時間,複習前一個週日上課的講義,然後再做一次平日練習題。每週如此,花得時間並沒有很多,但效果不錯。

除此之外,黃喆老師也強調要將PMP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中,而不是僅學習一個知識而已。在每週的課程後,雖然沒有太多時間複習,但試著將上課的內容應用到自己的專案上,就是一種複習並內化,無形中對PMP就有更深入的理解,也更能明白課程的內容。

我就照著黃喆老師所安排的進度,上課沒有缺席,並全心專注,遇到不理解的就問老師或助教。當天回家就花個30分鐘複習,並完成平日練習題;然後照著助教所提醒的盡快完成PMI加入會員的流程,盡早預備好學經歷以取得考試資格,就能在預定的時間內考取PMP,並且活化這門學問。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就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依據IPEMC的流程來走個幾遍,然後理解各流程的ITTO,諸如為何哪些文件是某個流程的輸入,哪幾個流程有相似的TT,並注意相異的TT。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同時也運用老師所教授的方法練習考古題,根據題意,推測是在哪一個流程,再推測要問的是哪些ITTO。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模擬考及黃喆老師建議,同幾位學員都選擇在舊曆年過年前去考試,考試前也會擔心考不過,但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一起去考的都順利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想知道到底PM該如何管理專案。透過課程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相當實用,不僅只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自己本身日常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當然也讓我順利考取了PMP。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同學有設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靠著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讓我學到很多並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