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怡任(104/12/28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陳怡任(阿原工作室股份有限公司  特助)

工作資歷已二十三年、歷任大型百貨商場規畫籌備招商與經營管理、近十年轉換職場成為品牌經營者、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公司運作除了既有功能性組織外、跨部門專案管理已漸成為公司主要運作模式。

三個月前公司人資主管建議我報名PMP外訓課程;除了期待自我提升外、也希望能將部分專案觀念與作法、透過專案參與或內部教育課程進而促進影響體制運作品質與效率、在仕新上課之前個人對PMP的概念相當模糊、公司內部專案執行也多半依循體制文化積累的模式進行。

在仕新上課期間;重返離開多年的學習生活、雖然須兼顧工作、家庭與課業、犧牲假日上課外、平均每日仍須撥出二小時以上研讀講義內容、每週按部就班上課(全勤)、預習複習、勤寫試題…許多觀念透過過去工作經驗得到反思、也嘗試把專案模式融入現有的工作內容、PMP確實提供不少「提醒」的作用。所以我倒是強烈建議同學必須自己已有相當工作經驗再考PMP、如此將更能理解PMP內容的精髓。

仕新課程期間;最令人深刻印象在於老師的正確觀念、教學過程以透過理解替代強記硬背、部分觀念深入淺出解說、具體舉例也減少許多摸索時間。而從許多細節管理就可以看出仕新本身就是最佳專案管理模式。在有限的教室作最大的空間運用(辦公室/教室/洗手間比例)、教室時段的高度利用、學生保持滿座、洗手間、茶水區永遠保持乾淨整潔、相關工作人員接待或電子信件往來、當然也包括證照考取率…均保持相當高的滿意度。

在完成資歷審查、報考、抱著緊張心情接受四小時全程專注緊繃的考試、在按下結束鍵後螢幕出現繁複的英文成績說明、其中出現小小「PASS」、近三個月的辛苦與壓力瞬間解放、很難想像若是未過重新再來一次的心情、對體力時間與金錢都是折磨。

學習貴在實用、PMP證照取得僅是第一階段的開始、接續便須著手規劃如何運用落實在工作上、甚至如何將PMP的觀念導入體制、正面影響更多同仁正確的執行模式。台灣中小企業公司體制普遍缺乏相關基礎建設、包括職責職務、政策流程、作業系統等經常未臻完善或付之闕如、相信考驗才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