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承斌 (104/12/01考取PMP)

45屆北週日  蔡承斌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Project Program Assistant)

上課之前

會注意到PMP是因為有EMBA的學姊在facebook上分享在PMI當講師授課的資訊,讓我對PMI / PMP感到好奇,接著也在一次聚餐的場合中,餐廳的牆壁有掛著老闆娘的兒子-PMP講師的宣傳海報,還寫著國際認證執照等等,讓我進一步想了解PMP。工作上也是長期從事專案的工作,也有10年以上的主管經驗,一直希望在職能上提升自己,所以5年前考EMBA進學校充電是一種學歷升級的方式,如果能再有國際性證照,我覺得也是一種方式,畢竟專案或是行銷企劃不像金融財務的性質,本身就有很多證照可以爭取,加上PMP可以和實務結合,是一個好的選擇。在搜尋課程的過程中,看到全台灣有1/3的PMP證照在黃喆老師的教導下發出,這樣有實際效益的宣傳,就沒多少考慮就報名黃喆老師的課程了。

上課階段

我選擇週日班的課程,主要是週間可能有工作或是出差較無法控制時間。課程安排十分緊湊,上課時間需要有很大的專注力才能跟上。原先擔心太久沒有上課,而且是要上一整天的課程難免擔心注意力和體力負荷,但是黃喆老師的上課技巧和內容都很棒,系統和結構性的表達很清楚,過程中,基礎PMP章節架構藉由圖像式記憶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說明,把章程、範圍/時間/成本…一直到採購和利害關係人整個串聯起來,每一回新的章節都會從前面再開始幫大家把課程模組化,一次又一次的堆疊深化PMP架構觀念,觀念正確了,題目的解法就不會太離譜。再來說模擬考試和解答說明,每一章節有考題練習,然後中間有期中考練習,反覆練習和考題解說也讓我熟悉PMP的考試模式,這方面信丞助教也花很大的心思和學員互動。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面對考試準備壓力是大的,第一是確實有花時間在上面,就會有得失心,第二也確實花了一筆錢在課程上,總不能讓錢白花了,來這一趟就要拿回去是我對於考試的決心,決心是重要的,因為會鞭策你要花時間準備。上完課後還有有多次的考試模擬,老師也知道學員的疑慮和擔心,所以一直告訴大家只要跟著老師和課程的節奏,把內容讀熟把試題做完且瞭解了,考試就沒有問題。這邊再次呼應黃喆老師的話,沒有錯,不用擔心,好好依照教材準備,PMP也不是要考100分,只要把課程提供的資料前後串起來,再加上黃喆老師依照大家模擬考試成績鐵口直斷,老師說能上就放心去考,如果說再緩緩就真的別冒險。

考前衝刺

要把講義內容都記起來是不可能的,反覆練習之前模擬考題錯的地方,再把前後內容、結構再串一次,不要記片段,要記系統。我的經驗是,有些模擬考題,答錯一次又一次,好像記不起來,沒關係,回到前面的論述,PMP不是要考100分,黃喆老師說有些分數不是你的,最重要是,你了解內容也順利考過了。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是一個非常棒也且經驗豐富的輔考團隊,希望在實務上有遇到專案的問題,能再與老師請教與交流,讓專案證照不只是證照,要躍然紙上,走入實際的工作中,這樣PMP才能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